“国际工程教育前沿”新工科研究系列报告回顾


     近日,由高教所主办的“新工科研究系列报告——国际工程教育前沿”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系列讲座的报告人是来自纽约大学的Harold P. Sjursen, PhD(修海乐)教授。修海乐教授曾担任纽约大学理工分校副教务长,长期致力于全球化下的工程伦理教育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科学与技术哲学,全球伦理等领域,有着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和独特的工程教育研究视角。

 本次系列报告分为七讲,讲座主题和内容摘要如下:


1.STEM, STEAM, SHTEAM?

STEM是一门融合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的综合性学科。本讲中,修海乐教授首先强调了在教育政策制定和课程选择中设置STEM学科的重大意义:从工程教育中人才培养的角度看,STEM学科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科学、技术竞争力;从国家战略看,STEM学科对劳动力发展,国家安全问题和移民政策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其次,他介绍了当今STEM学科的发展,即融合艺术(Arts)与人文(Humanities)的SHTEAM学科。最后,修海乐教授介绍了如何在基于项目的学习框架中实现多学科融合的实践路径。

        2.ENGINEER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工程、科学与技术

首先,修海乐教授介绍了应用艺术是如何依赖科学理解并促进科学理解的发展的;在此基础上,他对“技术科学”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并且对科学发现和工程设计的程序进行了区分。

       3.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创新与创造

本次讲座围绕创新力与创造力展开。首先,修海乐教授对两项能力的内涵进行了辨析;其次,他介绍了CDIO模式中如何实现创新能力与工程实践的匹配;最后,他与师生共同探讨了如何利用STEM教育促进学生创新创造能力的发展。

      4.ARE THE GRAND CHALLENGES ENGINEERING CHALLENGES? 工程如何应对人类共同挑战?

本次讲座修海乐教授围绕 “工程教育应该如何应对技术变革How Engineering Education Responds to Technological Change)这一主题展开,从“20世纪的工程成就工程面临的重大挑战工程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培养三个部分介绍了历史上重大工程项目对社会的改造和变革;未来重大挑战对人类,特别是对工程教育变革和工程人才培养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

5.WHO KEEPS THE WORLD SAFE?世界安全由谁守护?

当今社会,人类面临着来自环境、战争、疾病等重大挑战。面对着人类的共同问题,政治家、律师、工程师等群体责无旁贷。工程能够减少来自各方面的威胁,对改善人类现状,提升生活质量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6.ENGINEERING AGAINST TECHNOLOGY 反技术的工程

技术的高速发展成为社会进步的主要推动力。然而,“唯技术论”倾向的出现也引发了人类对技术的质疑和反思。本次讲座探讨了如何明确技术的使用界限和限度的问题。

7.HOW NOT TO BE A PHILOSOPHER KING 如何避免成为哲学王?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如何避免成为哲学王——专业知识的共享”。工程师的社会责任之一为具备合作领导力,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如何帮助工程师提高共享专业知识的能力,以促进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

修海乐教授认为,技术变革与新兴技术的发展为人类社会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有关工程教育的根本性问题。其中,跨学科合作、可持续发展以及当代社会的政治、道德责任问题带来的挑战尤其需要对工程教育进行修订。工程教育为应对这些挑战需要付出持续的努力。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