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2019级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92日是我校2019级研究生新生报到的日子。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辅导员范惠明老师和2018级研究生用高涨的热情、饱满的精神、多样的形式、入微的服务,为新同学做了最周全的安排。10位萌新顺利完成入学注册,并领取《研究生手册》、《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等材料。  



92日下午,高教所在四教306会议室召开新生见面会。首先,高教所所长周玲教授对2019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高教所的发展历程、角色定位、师资力量等,让大家对高教所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识。周玲教授指出,要有主动学习的精神,多阅读经典文献,将所学运用于高等教育学科的改革与发展;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发现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要多参加学术研讨会与课题研究,深入了解高等教育研究新进展;要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多质疑、多思考、真研究,实现全方面发展。这些建议为2019级研究生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认可。接下来,马晓娜老师就新学期选课、上课等相关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范惠明老师则对学生工作相关事项进行了布置,他强调,要及时回复微信群里重要事项的通知,认真阅读《研究生手册》、《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加强自我管理,提高学习效率,并表示在生活和学习方面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联系他。

9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副校长钱锋教授为2019级研究生上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  践行科技报国使命”的开学第一课,激励研究生以饱满的爱国初心投入科学研究,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使命。“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应该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应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使命。”钱锋院士勉励广大研究生,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凝聚科技报国的精神力量,涵养科技报国的优良作风。他在报告中以李四光、黄大年等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爱国事迹,鼓励师生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星星之火”中汇聚起科技报国的强大力量。

95日上午,2019级研究生安全教育报告会如期举行,由保卫处处长陈坚、实验室装备处副处长徐宏勇和校医院院长李丹进行主题演讲。陈坚处长主要围绕交通安全、治安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几个方面加以阐述。他指出,随着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学生应当有自我防范意识,确保自己的财务安全,切勿轻易相信他人。徐宏勇副处长则对实验室安全加以强调。他对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实验室发生突发状况时的应急措施进行详细讲解。最后,李丹院长重点介绍了大学生医保相关事宜。



学校组织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帮助2019级研究生新生们更快的融入学校、进入学习状态,增加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梦想启航,青春飞扬,2019级研究生新生们已经开启了在华理的逐梦之旅。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