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9月23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和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来到我校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为高教所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一个教育研究的视角:基于行为经济学的理论”。

  丁钢介绍了197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蒙提出的“有限理性”概念,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丹尼尔·卡尼曼与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阿莫斯·特沃斯基提出的“前景理论”以及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塞勒在有限理性方面发展出的“心理账户”理论。从中,他引出了行为经济学的相关概念,继而根据真实案例使大家对这些专业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丁钢指出,可以通过行为经济学和其他相关理论讨论教育行为,如“基于前景理论关于学业减负行为的选择”“基于心理账户理论关于教育政策行为的理解”以及“根据禀赋效应,如何看待对于中产阶级的教育焦虑”等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具体阐释,使大家对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学会了从不同视角来研究教育问题。

  丁钢以稻草堆中寻针为例,指出西蒙的有限理性和满意准则这两个命题纠正了传统的理性选择理论的偏激——即完全理性人的假设暗示着经济活动中的“决策个体”或者“决策群体”具有经济行为的“同质性”,而忽略了在真实世界中事物普遍存在的“差异特征”以及不同条件下认识的“差异性”,拉近了理性选择的预设条件与现实生活的距离。同样,对于教育及其政策而言,我们需要确立一种教育研究的新视角,关注教育行为人的有限理性,从而尊重个体差异,强调个性化教学的教育教学本质,使我们的教育行为和教育政策能够更加符合实际需求,更加具有合理性。

  提问环节中,丁钢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他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独特的专业见解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了答疑。讲座由我校高教所所长周玲教授主持。我校高教所、商学院等相关院系的4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