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新工科课题推进及专家研讨会召开

  近日,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新标准研究”和“新工科专业‘三位一体’评价制度研究与实践”课题推进及专家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我校高教所所长周玲教授主持。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教授、副主任朱伟文老师,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钱素平教授、质管办副主任黄文祥老师,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周邵萍教授及高教所20余位师生参加了会议。


   

  李亚东就新工科专业设置评估方案及认证评估标准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指出,专业设置的目标定位必须满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满足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对学科交叉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在新工科专业的课程体系中至少要有30%的课程是跨学科课程或相关学科的交叉课程。黄文祥结合常熟理工学院的实际发展情况,就“新工科”专业设置评价实施办法进行了介绍。他强调,专业定位要精准,在设置专业前要开展广泛、扎实的市场需求调研,充分考虑地方经济社会的产业布局与需求,以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周邵萍分享了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改革与实践的相关经验。她指出,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多学科交叉培养模式有利于老专业的改造与升级。周玲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研制、专业质量审核评估标准比较研究及新  工科专业方案进行了交流汇报。

  与会专家学者就新工科专业设置标准、质量监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提高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建立适当的设置、监控与认证指标体系,全面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