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刘志强莅临《化工高等教育》编辑部交流

114日下午,应《化工高等教育》编辑部邀请,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刘志强莅临编辑部交流办刊经验。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周玲、编辑部主任马灵玉及编辑部其他老师参加了会议。这是《化工高等教育》编辑部第一次邀请编辑出版行业的专业人员指导工作。



编辑部老师首先就《化工高等教育》现状及未来冲击核心期刊的办刊目标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刘志强社长从期刊的办刊定位、面临的挑战及期刊的改革举措等方面进行了逐一的诊断与分析,并提出了提升期刊办刊质量的举措。刘社长认为,办刊定位是期刊改革的第一步。由于社科期刊和科技期刊的作者群体、写作范式、评价体系不同。《化工高等教育》作为社科司管理下的高教综合类期刊,可以瞄准三至五年内追赶的标杆期刊,认清未来努力的方向,学习并积累期刊发展的经验。第二,优化栏目设置。一方面保留原有特色栏目,利用学校学科的资源,跟踪行业内、作者群体或战略规划关注的热点;另适当压缩经验总结类文章,增加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等宏观方面的栏目。第三,发挥编委作用,加大约稿力度。编委可以利用自身的学术声誉、影响力加入到约稿队伍中,帮助期刊约到优质稿件。第四,加大宣传力度。借助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大数据以邮件的方式实现精准推送或者应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进行宣传,吸引具有影响力的团队、作者等群体关注期刊。第五,关注期刊的数据指标,争取各方资源,稳扎稳打逐步实现办刊目标,提高期刊的整体实力和期刊声誉。

常务副主编周玲对刘社长意见建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编辑部主任马灵玉和期刊编辑部的其他老师针对办刊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向刘社长进行了请教。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