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韩映雄教授与我所师生展开线上学术交流

7月1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韩映雄教授受邀为高教所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大学课程教学评价:理论进展与实践创新”的学术讲座。 

韩映雄首先从课程教学质量的概念切入并结合课程教学评价模式作了详细介绍。他认为,就谁来评价而言,要重点考虑课程评价主体与质量观以及评价主体的评价素养。对于评价的客体来说,最重要的三个构成要素应该包括课程设计、教学和学习结果。他指出,落实线下课程设计评价要综合考虑课程目标、课程教学内容、课程成绩评定方式、课程评价及改革成效等情况。对于最终学习结果评价的呈现方式既要包含标准化考试,也要重视研究报告、口头汇报等。

最后,韩映雄以“20世纪中国爱情文学”为题给大家进行了案例分析,通过对课程目标达成度、学生学习情况、教师教学情况、课程满意度等几个维度的分析对上述提到的课程评价若干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他指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道路还很长,具备配套的评价素养是关键。

讲座结束后,韩映雄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他以丰富的学识和独特的专业见解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线上答疑,并对即将入学的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高教所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