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肯色大学Ashok Saxena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建造工程教育”报告


    128日下午,美国阿肯色大学教务长兼管理学术事务副校长Ashok Saxena教授应我校涂善东教授邀请,来校作“建造工程教育”报告。

讲座由涂善东教授主持,高等教育研究所、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师生代表共20余人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308会议室参加了报告。

讲座的第一部分由Ashok Saxena教授报告“建造工程教育”的相关内容,Ashok Saxena 教授首先引用本杰明·富兰克林关于培育年轻人智慧与美德的名言,指出真正的智慧是拥有知识和利用知识去做出正确决定的结合体,二者缺一不可;在此观念指导下,工程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过硬的专业素质,更要注重塑造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其后Ashok Saxena 教授从工程教育的目标、课程、认证等方面展开,阐述了工程教育应该结合社会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利用网络资源、培养高素质的工程人才,致力于解决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最后Ashok Saxena 教授总结工程人才在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创造财富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高校要致力于课程的改革,充分发挥和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和好奇心,也希望加强国际间高校的合作,以长远的眼光和策略性的思考来谋求双赢。

讲座的第二部分由涂善东教授对Ashok Saxena教授的发言进行了回应和总结,并做了“工程伦理”的精彩报告。涂善东教授指出实践中存在大量的因为人为故意或过失而造成的事故,工程伦理在工程教育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涂善东教授还指出全面工程教育具有全过程、全包容、全民性的特点,我们应该通过嵌入式的伦理教育培养内外和谐的工程人才,从而让世界更美好。

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分别解答了现场师生的疑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网页发布时间: 2016-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