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麻纺织专业委员会主任郁崇文教授带领新工科课题组访问华理高教所

    近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麻纺织专业委员会主任、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郁崇文教授携东华大学纺织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标准课题组郭建生等老师一行访问华东理工大学高教所,共同探讨新工科人才培养。

首先,高教所周玲老师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教育部新工科理论与实践课题——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新标准的研究情况。该项目自开题以来,围绕研究目标、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开展了文献查询、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工程人才培养标准、未来工程科技人才能力要素构成、企业人才需求的专业能力和通识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研究成果。

 郁崇文教授也介绍了东华大学纺织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标准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

 接下来,两校专家从国家宏观政策、社会经济发展、企业人才需求、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等视角,围绕大学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失衡现象、特色化弹性标准的制定、专业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以及新工科背景下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工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新工科对于工科专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新工科人才培养标准研究和制定应服务于国家战略,着眼于支撑服务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经济发展,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新理念,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人才培养新标准。

 高校新工科课题组之间互相交流,具有工程专业和高等教育不同背景的新工科项目一线专家们紧密结合,从国家政策、社会认同、自我价值、普及的工程意识观多维度共同探讨,对于更有针对性的深化新工科人才培养标准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