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一行赴大连高校走访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院际间的交流互鉴,并提升《化工高等教育》期刊办刊质量,1079日,高教所副所长马灵玉带队走访了辽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编辑部、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和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盘锦分院等单位,与各编辑部、出版社成员,一线教师就如何做好期刊栏目建设、选题策划、论文撰写等进行了交流与调研,高教所孙艳丽、李丽妍、袁倩等老师参与了调研。

图片说明:高教所教师与《教育科学》编辑部老师合影

在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科学》主编杜岩岩,编辑部主任张文介绍了《教育科学》期刊的发展历程、期刊定位和办刊实践,重点分享了专题组稿和作者群体培育方面的经验,马灵玉副所长介绍了《化工高等教育》期刊的宗旨、定位及近年来的改革措施、成效等,双方教师还针对期刊在组稿约稿、选题策划和宣传等办刊过程中的困惑和挑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出了有益的思考。

图片说明:高教所教师与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相关人员座谈

在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遆东敏介绍了出版社的总体情况和期刊分社的办刊情况。期刊分社负责人房磊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景观设计》等7本期刊的具体情况,不同期刊协同管理的有益经验。双方还围绕《外语教育研究》和《化工高等教育》的共同点,交流了两本期刊的发展方向和质量提升路径。

图片说明:高教所教师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盘锦分院教师交流

今年是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建立10周年,《化工高等教育》第4期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盘锦分院的办学情况并组织了专栏稿件。此次编辑部成员到访受到了学院教师的欢迎。座谈会上马灵玉副所长就化工学院多年来对期刊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期刊编辑部孙艳丽、袁倩围绕期刊的基本情况、教学改革类文章的写作范式、审稿流程及撰写规范等做了讲解,与会教师也从作者的视角咨询了论文选题、审稿周期等方面的问题。本次交流开阔了作者论文选题的视野,密切了编辑部与作者的联系。



网页发布时间: 202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