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专家来高教所作院校研究报告

  

521日下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所长董秀华研究员和复旦大学高教所田凌晖副研究员应邀来校作报告。报告在徐汇校区四教高教所会议室举行。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1553.JPG

董秀华作了题为“院校研究的外部视角”的学术报告。她的报告分为“院校研究:缘起发展与功能”“外部视角:院校研究的必须”以及“院校研究:外部视角的实现”三部分。在详细回顾院校研究的发展历史与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利用高等教育的五大功能阐明高等教育的外部性。最后说明从外部视角进行院校研究的必要性,提出了“两个方向+两类人员+两种方式”的研究模式。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1579.JPG

田凌晖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高校质量提升:从管理到治理”的学术报告。她指出,当今时代,政府、高校、学生及家庭等不同主体对教育质量产生了多元诉求。教育质量的提升过程不仅需要组织成员达成共同的愿景和价值观,同时还需要变革组织的治理结构。在阐释高校如何利用数据驱动提升质量的基础上,她提出了高校质量提升的转变方向:从管理到治理。最后,她提出了数据驱动治理下亟待解决的几大问题。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1620.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当前院校研究的发展现状、高校内部院校研究人员外部视角意识的强化、大数据驱动下高校管理的具体行动案例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两位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指导。与会师生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开拓了研究视野,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方向。

  

专家简介:

董秀华博士,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政府教育决策咨询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评估、高等教育规划与政策、国际与比较教育。在《教育发展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复旦教育论坛》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著有《专业市场准入与高校专业认证制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等。研究成果曾获上海市教育科学成果理论创新二等奖等多个奖项,2012年获上海市育才奖。

田凌晖,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美国范德堡大学访问学者,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主要从事教育政策、教与学质量评价、数据驱动的学校改进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受邀赴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澳门参加国际会议,并发表研究成果;受邀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媒体做专题评论。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