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善东教授做客高教所新工科系列讲座,解读全面工程教育


    612日下午涂善东教授应邀为高等教育研究所师生作了题为“全面工程教育的探索”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徐汇校区四教306会议室举行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1863.JPG

涂善东首先向大家阐述了经济、环境、资源、高等教育规模、国际化等对工程教育带来的挑战,为了迎接这些挑战,政府、企业和学界应该去发展和实施一个新的工程教育行动,这种新的工程教育模式必须综合技术和人文,必须是致力于把工科学生的个人作为社会人而进行的全面教育,必须是面向国际化、创新型国家建设、工程实践、技术前沿的通识性工程教育,基于上述背景,涂善东详细阐释了全面工程教育的内涵,提出打造全过程(All-process)、全包容(All-inclusive)、全民(All-people)的工程教育。

结合“全面工程教育”理念,涂善东与高教所的师生共同探讨了由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牵头的2018年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我国工程科技人才通识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研究与实施工作。高教所师生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工程教育中的通识教育质量,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涂善东进行了交流、讨论。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