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所长周玲主持的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顺利开题

“新工科”建设是国家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为了对接产业需求,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新工科人才,教育部组织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我校高教所周玲所长主持的“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新标准研究”成为首批获准立项的项目。 

  

  

  经过前期的积极准备,928日项目组成员与同济大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主持的“新工科专业‘三位一体’评价制度研究和探索”在同济大学瑞安楼举行了合作开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卓越计划的主要研究与策划专家林健教授、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孙莱祥教授、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黄一如教授、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钱素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培训中心张志英博士作为专家组成员,为课题研究提供指导建议,会议由李亚东主持。 

  

  

 专家组成员在对课题组前期工作进行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建议课题组在后续研究中进一步明确研究对象,理清新工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的内涵,以及与传统工程人才培养标准的区别,建立对新工科人才培养既有指导意义又不束缚专业发展的分层次、分类别的质量标准。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与常熟理工学院三家单位要紧密合作,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标准、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实践试点的闭环,最终形成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施效果的研究成果。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志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邱军、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伟平、我校高教所范惠明、孙艳丽、高芳祎三位博士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报告会。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