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朱剑副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日,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朱剑副研究员受邀为我校高教所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如何开展教育研究?——基于两个案例的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高教所所长周玲教授主持。朱剑老师是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研究哲学博士,刚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做访问学者回国,对高等教育中的性别问题、比较高等教育等方面的研究较为深入。

 


朱剑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以博士论文和期刊论文的写作为切入点,介绍了进行教育研究的步骤,包括研究问题的确定、文献综述、研究设计、资料收集与分析以及研究结果呈现。他指出,在确定选题时要学会小题大作、以小见大,计划型研究要深思熟虑、步步为营,即兴型研究则要留心身边的碎片化信息。针对“资料收集与分析”这一问题,他强调一定要从正规的学术网站上寻找可靠的资料。

讲座结束后,大家就论文写作中存在的疑惑与朱剑老师进行了交流,他以丰富的专业知识耐心为同学们答疑。我校高教所、宣传部以及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的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