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1127日下午,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教授受邀为我校高教所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日本高等教育发展与一流大学建设”的学术讲座。

 


黄福涛教授介绍了日本高等教育发展的特点。他指出,日本近代大学主要通过派遣学生去西方发达国家留学、邀请外籍专家学者来校任教等途径来推进高等教育发展。他针对日本近代高等教育制度的形成与特征、战后初期高等教育改革与新制度大学的出现、日本高等教育发展的变化、日本大学的特点、日本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变迁和高等教育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使大家对日本高等教育发展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和理解。

黄福涛教授指出,日本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是促进人才成长环境的形成、强化大学的培养功能、科学的发展与创造持续的革新、强化科学技术振兴的基础和推进国际化活动。他强调,目前既没有衡量世界一流大学的权威标准,也不存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伴随着一定程度的风险,在院校、教师和学生等层面都可能带来资源配置过度集中、重研究轻教学等负面影响。

提问环节中,黄福涛教授就日本高等教育的相关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他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独特的专业见解耐心地为现场师生进行了答疑。讲座由高教所所长周玲教授主持,高教所2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学术报告会后,还商讨了高教所与广岛大学教育学院深化交流与合作等事宜。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