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朱高峰院士来我校专题调研工程人才培养工作

  1月9日,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朱高峰院士、《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原常务副主编姜嘉乐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相关领导及教师来我校开展调研,就工程教育改革、校企合作教育及工程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调研座谈会由我校涂善东院士主持。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我校副校长王慧锋出席会议。我校机动学院及高等教育研究所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

  王慧锋代表学校对朱高峰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我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历来重视工程教育改革,学校率先提出了全面工程教育、绿色工程教育理念,成立了工程教育学系,力求形成中国特色、华理风格的人才培养体系。她希望,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两位院士的领导下,两校加强合作,为工程人才培养大胆探索,锐意改革,在工程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与实践中取得更多的成果。

    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工程教育学系)范惠明汇报了高教所近年来人才培养和工程教育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并表示,未来,高教所将聚焦高等教育学、工程教育学、教育技术学三个方向做好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工作。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迪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人员构成、发展定位、科学研究等情况。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斌重点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历史沿革及通识教育的开展情况。



  朱高峰院士指出,工程问题不仅在于技术本身,更多是工程技术与社会经济的融合问题,较多处于工程管理的范畴。工程人才培养应重视两方面内容。一是迫切需要增加经济、管理、法律、工程伦理、人文社科等非技术类知识。二是要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清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发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作用。

    涂善东院士着重从工程文化渗透、“工程导论”课程开设、师资培训等方面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在工程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并提倡在“工程导论”课的导入部分和工科生毕业时温习工科毕业生誓言,通过这种仪式感来督促工科生恪守工程伦理和职业道德。

    轩福贞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会议紧扣工程人才培养专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讨,希望今后的教育研究更注重历史和比较研究,理清基本概念,并希望在两校的努力下,共同推动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