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结题会顺利召开

101日上午,2019年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新时代我国流程工业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发展战略研究结题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结题评议组由华东理工大学袁渭康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陈学冬院士、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东北大学唐立新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及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高等教育专家顾建民、李亚东、雷庆、余东升教授组成,高教所和信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结题会。

项目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进行了结题汇报。汇报主要从项目的研究概况、研究内容、研究分析、战略思考、对策建议以及总结展望六个方面进行。钱锋院士介绍了本项目面向流程工业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开展实证和理论研究的情况。项目组综合分析了我国流程工业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总体现状,开展了石化、钢铁、有色等流程制造领域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战略研究,提出了以建立人才培养供需平衡机制和提高人才培养为重点的发展战略和对策建议。

评议组专家围绕新时代我国流程工业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结题汇报进行深入而热烈的研讨,分别从培养目标定位、课程教学、跨学科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补充与思考。专家们认为项目组系统分析了国际流程工业人才培养的发展趋势,在行业和企业需求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梳理了我国流程工业人才培养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面向流程工业智能化转型发展需求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战略构想。项目从优化政策环境、提高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完善培养体系、解决人才培养结构性短缺难题,优化知识体系、打破学科专业藩篱,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工科教师的综合能力,深化产教融合、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提出了我国流程工业领域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战略思路、目标任务与实施路径。评议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内容详实,成果丰富,具有一定的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对于思考我国流程工业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

钱锋院士最后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指出时代在变、世界在变、中国在变,高等工程教育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流程工业工程教育改革必须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必须通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领流程工业的转型与创新发展。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