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高等教育研究所赴苏州高新区调研长三角教育现代化

520日,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周玲、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章兰珠、化工学院特聘研究员王义明和相关学院师生赴苏州高新区调研长三角教育现代化和产教融合培养人才情况。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晓梅、高新区教育局局长周经纬、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王苏良等接待了调研团。


本次调研主要围绕教育现代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调研团先后参观了苏州高新区展示馆、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园、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和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并同苏州高新区教育局、科技创新局,以及来自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教育局局长周经纬介绍了高新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经验和举措,指出实现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倡导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是当前教育改革的重点,要真正实现教育一体化、现代化发展,亟待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王苏良指出,苏州高新区自1990开工建设到今天,初步形成了高端创新资源的集聚,目前已有100多家大院大所在高新区落地发展,吸引了超过26各类人才在此创新创业。面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布局,苏州高新区和高校院所亟待拓宽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思路。大家交流了在产教融合上的具体经验和做法,一致认为政府、企业、高校要加强合作、协同育人,加快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有机衔接,才能实现长三角区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自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高教所与上海市教育科学院紧密协作,与各兄弟高校加强学术交流、与学校相关院系积极联动,不断拓宽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研究的“朋友圈”,扎实做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各项课题研究工作,为区域融合、教育一体化和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建言献策。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