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姜华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526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主任姜华教授受邀在档案馆楼220会议室,为高教所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高等教育研究如何服务学校与社会——院校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高教所所长周玲主持,高教所全体师生及来自研究生院等相关部处的老师出席。



 高等教育研究中,院校研究在促进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决策和咨询作用,姜华教授从院校研究的基本内涵出发,剖析了院校研究在自我研究、管理研究、咨询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基本特征,详细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近年来立足高校实际,在学校规划处、学科处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建设数据库,运用大数据平台服务学校发展取得的研究成果。他指出,高等教育研究未来的发展趋势要以数据平台为依托,不断拓展研究思路,尤其在以工科为主的研究型大学中,要立足学校的发展实际,找准工作定位,以育人为本,做“顶天立地”的高教研究。

 最后,姜华教授还与高教所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高教院最新开发的高校数据监测平台,通过数据对比直观感受高校间的综合实力、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给予院校研究以全新的数字化视角。会后,高教所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加强校际间的互动与交流,拓宽研究视野,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