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党支部集体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6月15日,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支部联合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集体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尚师德。

当前,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文件的出台,具有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教师自我约束的重大意义。高教所所长周玲进行了文件解读、典型案例分析和国外案例介绍。

随后,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校友与发展联络处推荐观看了师德榜样人物:“活到老学到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常信”“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群”学习视频。三支部党员就新时代高校教师应具备的师德品格展开了讨论。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处长李建伟结合个人工作感悟,表示新时代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方面,应立足“传道”的精神内核,做到言谈有度、行为有范,使“传道”“授业”相统一。档案馆馆长王惠文从校史研究中汲取营养,分享了我国气流床煤气化领域的开拓者、自主知识产权大型煤气化技术发明人、华东理工大学于遵宏教授的“汗水哲学”,并表示于先生毕其一生践行心中理想,长期坚守在科研教学第一线,为学生成长成才呕心沥血,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楷模。

最后,与会老师从个人实践经历出发,围绕“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十项准则的深刻内涵展开讨论,结合“教师的幸福感”谈体会,表示“身正为范”,高校教师必须严格遵守职业行为准则,强化育人身份意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