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研究系列讲座开讲:华东师范大学朱军文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5-23 作者: 访问次数: 1291

         51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朱军文教授应邀为高等教育研究所师生作了题为“高校科研评价——困境与突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四教306会议室举行。


 根据科研成果在评价中角色的不同,朱教授将科研评价分为“对科研成果的评价”和“以科研成果为指标的评价”两大类,在系统梳理“同行评议”和“科学计量学评价”两种方法的合理性及缺陷的基础上,他对现行的科研评价方式进行了综述。同时,针对目前研究的难点,他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并结合研究实际,讲解了如何做一个有质量、高水平的研究。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教师们就自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朱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有效地评价*的投入与产出进行了分析。讲座最后,朱教授对从事院校研究所需用到的公共数据平台和数据处理软件做了概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场讲座收获良多,并计划将讲座所学应用到接下来的研究中。

  

相关链接:朱军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校创新能力与评价、高校人才政策与评价、科教体制转型与效率;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科学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成果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