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称高教所)创建于1982年,是学校直属的教学科研机构和决策咨询机构,主要从事高等教育领域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从事直接服务于本校发展的院校研究,并为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高教所曾发挥过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成立之初主要的研究方向为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规律、教育过程优化、高等工程教育评估、教育计划与课程体系结构优化、产学合作教育、比较教育研究等。2000年开始,确立了“校本研究是立所之本、学科建设是强所之路”的办所方针,一方面加强为学校全局服务,另一方面引进人才,改善高教所队伍结构,加强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

  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教所根据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需要,整合、强化、拓展高教研究、院校研究、工程教育研究职能,坚持“服务乃宗旨,贡献即发展”的指导思想,立足本校实际,强化为学校改革与发展全局服务的意识,加强教育学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