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研究中心

主要职责:

(1)凝练学校办学经验,发展工程教育理论。利用学校工科发展特色和优势,充分挖掘学校在工科人才培养,特别是拔尖工科人才培养上的经验;对校内知名的理工科教师开展系列访谈,挖掘并凝练成为“华理经验”,一方面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另一方面向上提升,归纳、总结工程教育规律、理论。

(2)加强工程教育战略咨询、研究。实时跟踪国内外著名高校在工程教育实践和研究方面的进展,为学校发展和工程教育研究提供借鉴,进一步提升为学校、上海市、国家提供工程教育政策建议的能力,争取每年形成一定数量的有特色的战略咨询报告。

(3)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对学校产学研合作教育和研究、技术转移、学术创业等开展调研访谈,充分发掘学校的经验和优势。协同教务处围绕“基于CSSO的全程创业教育新模式”项目的开展,从制定“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业教育实践体系”等设计方案;选拔本校教师与企业导师、校外专家等组建专业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等方面,促进创业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全面统筹协调全程创业教育的实施工作,提升创业教育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4)开展工程教育认证专题研究。对国外工程教育认证实践进行研究,加强与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的联络,指导学校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5)营造全校进行工程教育研究的氛围。成立“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会”,由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运作,每年以课题形式鼓励学校教师开展工程教育研究。

研究人员及联系方式:

马晓娜:021-64253935

范惠明:021-64253935